close

相片 2016-7-16 下午3 21 20  

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經深深相信人生就像漫畫一樣。

我相信所有出現在漫畫裡的事物,我相信有天我也可以從手指射出靈丸,我相信拚命練習就可以打進全國大賽,我相信人生會有起伏的轉折,而那都是為了迎接高潮的結尾,我相信奇蹟,我相信正義必定戰勝邪惡,我相信一切漫畫傳達的美好。

漫畫開啟了我對世界的認識,或者可以這麼說,漫畫就是我最早的、唯一的世界。

我國小最紅的漫畫是《七龍珠》、《幽遊白書》和《灌籃高手》,沒過幾年,轟動一時的美男劍客《神劍闖江湖》和史上最強教師鬼塚也開始連載了。當時所有人都在看這些漫畫,家裡擁有整套漫畫、連載雜誌每期都買的同學,在班上的地位就像摩西一樣,威風地帶領大家前進新世界,我和剩下的同學則像希伯來人,忠誠地跟隨在他們身後。

但除了和他們一起看這些日本漫畫外,我還一個人深深沉迷在一部無人知曉的本土漫畫裡。

那就是《乳牛俠》。

這名字帶著莫名搞笑味道的漫畫,其實是一部帥氣無比的超人漫畫。作者叫太空猴,是一個從沒聽過的傢伙。我在家附近的漫畫專賣店裡找到它,它被放在角落最下層的櫃子裡,上頭覆滿厚厚灰塵,彷彿已在那裡等待我許久。

不知道為什麼,第一眼瞥見封面上那穿著黑白緊身衣咧嘴大笑的男孩,我就被深深吸引了。我花了一個月,省吃儉用那少得可憐的零用錢,陸續把一二三集買回家。

乳牛俠本名叫蕭建仁,在還沒有變身之前,他看起來就是一個平凡的高中男孩,除了比一般人好色之外,沒有任何特別之處。但事實上,他是四大超人家族之一的乳牛家族僅存的成員,變身時煙霧會在身旁揚起,背後的披風獵獵招展,危急時可以從腰間抽出鋒利軟劍,擁有足以對抗任何邪惡勢力的超能身手。

故事就從蕭建仁念的高中開始。他和校園裡的不良少年們發生爭執,大家陸續變身打起來,才發現彼此都是各大超人家族的成員。最後誤會解開,他們找到共同的敵人,三萬年前背叛四大家族的第五家族──吸血蝙蝠家族。蝙蝠家族的首領德古拉預謀征服世界,超人們於是挺身而出,聯手對抗。

就在大戰最激烈的時刻,多年前和雪豹超人一齊出發征討德古拉,從此便音訊全無的乳牛俠父親突然現身了。這個號稱乳牛家族史上最強的男人,雙眼混濁沒有焦點,過去的黑白勁裝變成一套通體暗黑的不祥裝扮,不管蕭建仁如何呼喊他的名字,他仍舊無動於衷,他已經被德古拉徹底洗腦了。

第三集就在父子即將對戰之際結束了。第四集發行之前,我把前三集反覆看了一遍又一遍,翻到紙頁脫落,又去買了新的一本。我在白紙上畫下一個又一個漫畫裡的人物:乳牛俠、乳牛俠的父親、雪豹超人、神蛙少女、暴氣天王、德古拉,以及更多更多的乳牛俠。我每天都在幻想之後的情節:父親會清醒過來嗎?他們會感動重逢,聯手對抗德古拉嗎?還是乳牛俠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能力大幅躍升殺死父親,懷著滿腔悲憤幹上德古拉?我無比期待第四集的發行,三天兩頭就跑去漫畫店詢問,只是,第四集始終都沒有出版。

三個月過去了,然後是半年,半年又變成一年,然後驪歌響起,我從國小畢業了,《乳牛俠》第四集仍是音訊全無。我心底炙烈的熱情越來越冷,希望逐漸變成絕望,就這樣帶著遺憾升上了國中。

上了國中後,我又迷上別的漫畫,也越來越少想起《乳牛俠》。只有在少數幾次結帳的時候,會不抱希望地隨口問問老闆,「那個,第四集要出了沒啊?」老闆則一如往常笑著搖頭,像過去上千次那樣告訴我,「沒有聽說欸。」

我最後一次問老闆這個問題是在國中畢業那天。我胸膛上別著紅花,和其他畢業生一起走出校門。我覺得有些傷心,但又有些興奮,心情像搖過的可樂一樣激動。我告別了一個年代,又往大人邁進了一步,頭頂的太陽又大又溫暖,彷彿在預告未來的美好。我衝去漫畫店,老闆看到我笑呵呵地說:「畢業啦?」我用力點頭,大聲說:「老闆,出了吧?第四集要出了吧?我知道它快出了。」

老闆仍是那無奈的笑容,「沒聽說啊。」

「是喔……」我彷彿早就知道了答案,對老闆點點頭然後離開。我似乎感覺到,有什麼東西,在那一刻徹底結束了。

暑假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原因,漫畫店的鐵門始終都是關著,一個月後再打開時,裡頭已經變成一家黏土工作坊,九個月後,它又成了一家自助洗衣店。我從此沒有再見到老闆,也沒有再問過別人那個問題。

人生終究不是漫畫,第四集始終沒有出版。

乳牛俠和父親在決戰的前一刻,相對而立,時光靜止,連風也沒有吹過。我心底壓著這麼一幅畫面,繼續活下去。

然後,轉眼間,像開玩笑一樣,我二十六歲了。

 

 

 

---

 

第零章短短的

但已經足夠看出我想把對漫畫的愛

毫不保留地塞進這個故事裡

此外還埋了一些故事後面會討論的東西

當然還有我對艾雷迪老師的致敬(請見後記http://goo.gl/fX3UAz

 

這次我用一個簡單的等待故事開始

想象徵人生路途上的一些什麼

希望你們看完整本書後會有些想法

: )

 

 

 

---

新書上市79折

博客來 http://goo.gl/guIfq3

誠品 http://goo.gl/F1lSqh

金石堂 http://goo.gl/px7fw4

讀冊 http://goo.gl/LS6WI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