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長城》挾著麥特戴蒙陪襯景甜上位的瘋狂氣燄,未演先預約了年度爛片之王,沒想到《擺渡人》半路華麗攔截,網上評價打臉之凶狠,「爛過《富春山居圖》」、「王家衛到底欠導演張嘉佳多少錢」,讓《長城》黯然失色,我於是滿懷期待前往鑑賞。

 

梁朝偉飾演的王牌擺渡人是酒吧老闆,專門擺渡走不出往事的傷心人。因此本片從頭至尾都籠罩在琥珀色的酒液裡,每個畫面都帶著回憶的金黃色澤,顏值頂天的主角們被模糊的前景包圍,背景永遠都是各種光源散成的夢幻光暈,隨便定格都很美很滿很熱鬧,一個小時代升級版的概念。

 

本片的甜膩攝影只是小菜,最奇葩的還是配樂。我強烈懷疑所有歌曲都是從《懷舊金曲3CD合輯》選出來的,每首歌都是你在錢櫃唱到不想再點的歌,如此俗爛芭樂,但也因此讓人感受到一種「老子就是想選這首你咬我啊」的胡鬧霸氣。此外,歌曲語言的涵蓋之廣也是一絕,從國語粵語台語一路到那首熱血沸騰的《灌籃高手》主題曲,一整個世代的回憶滿滿打包,我除了佩服也只能佩服。

 

相比於攝影配樂的鮮明特色,王家衛的編劇只能說非常普通。三段主線胡亂穿插,有兩個甚至連收尾也交代不清,觀眾的情感無法長久投射好好釋放,兩個小時的擺渡是白忙一場。一直以來王家衛的電影都有如夢中囈語沒在管結構,但當每個片段都平庸下來後,電影便無可避免地成為平庸的集大成。

 

平心而論,這部片當然沒拍好,但離爛也還有一段距離,甚至可以稱為一代奇片。不只是因為香腸嘴的金城武可愛到我都心動了,還因為我的錢櫃主打歌跟金城武的主題曲是同一首啊!各位觀眾,袁小迪〈重出江湖〉,掌聲摧落去謝謝! 

 

滿分五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