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看點,這部片是圓、形、畫、面!光憑這點就值得進戲院見識了,更不用說它整體水平非常高,馮小剛拿金馬獎最佳導演實至名歸。

本片改編自劉震雲的同名小說。農村婦女李雪蓮聲稱她的離婚官司遭到誤判,從法院院長一路告狀到縣長、市長甚至人大代表,整個過程荒誕不羈,嘻笑諷刺官場文化。越大的官說話越漂亮,句句為民,但做起事來都一樣只為自己,假面不戳自破。

提到非常規畫面,一定會想到加拿大導演多藍《親愛媽咪》的正方形景框,馮小剛正是受此片啟發決定拍圓形。他提到古代中國人文畫都是圓形畫幅,以此來拍攝農村的李雪蓮很有古典美感,好幾幕的構圖都讓人眼睛一亮。而當李雪蓮到了北京時,畫面又變成正方形,呼應筆直的城市高樓和堅固的權力結構,形式與內容搭配得非常漂亮。

除了攝影外,魄力逼人的大鼓配樂也很有意思,彷彿古代衙門外的擊鼓申冤。劉震雲的劇本也很厲害,當我以為該奚落揶揄的都結束時,故事卻回身一個巴掌打到我臉上,原來從頭至尾都笑看鬧劇的我,和取笑李雪蓮的廣大人民群眾,並無不同。

看這部片好像要坐中間一點,畢竟兩邊螢幕都是黑的,但應該不難啦,我那場只有六個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