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遊戲苦手的我,斷斷續續玩了幾個晚上終於全破啦。最驚艷的是美術設計,畫面非常精緻,充滿熟悉的台灣意象與豐富的細節光影,配上音效後,氛圍真的非常足夠,到後來只要進入新畫面我都會無比期待,反而不太害怕(笑)。

 

由於小說家的職業病,我特別留意遊戲情節。一開始角色和環境都充滿謎團,讓人很想一探究竟,可惜過早洩漏謎底。遊戲才玩到一半,方芮欣和魏仲廷及殷老師的兩段談話明顯透露方是加害者,甚至連加害方式和動機都暗示了。雖然主角是兇手的設定很棒,但實在出現太早了,導致後面的遊戲過程只是在重現玩家已預期的場景,失去了尋找真相的動力與驚喜。

 

我認為較好的方式是讓方發現她認識的魏、殷、張都慘死,並且和一個地下讀書會有關,她成為尋找兇手的偵探角色(甚至可以設計幾個可疑的抓耙仔),穿插她和魏純純的曖昧回憶,同時因為家庭問題接受張老師的輔導。在聽到同學說張和殷走很近時,她笑著說我早就覺得他們很配了,最後才揭曉她過去和張有段不倫戀,被甩後利用魏得到書單以報復殷,讓玩家發現方(也就是自己)才是害死大家的真兇。這樣的力度相信會比原本強大許多,也不會造成後半段的遊戲失去張力。

 

另一個可以調整的地方是開場,我覺得直接用方芮欣開始即可。魏開場所帶出的線索用方開場一樣可以辦到,還可以避免轉換角色的突兀斷裂感,以及延續玩家對角色的認同。可能有些人會覺得用魏開場是首尾呼應(指好結局),但開頭魏的經歷並非真實,也不算他或方的惡夢,主體有些不清不楚。我甚至認為結尾也不需要讓玩家操縱魏,可以製作成片尾動畫配上工作人員名單就好。

 

這款遊戲的恐怖在於氛圍不在驚嚇,但被魍魎抓住狂咬的聲音還是讓人很想罵髒話啊,鬼差反而沒有那麼大的威脅感。喜歡像割喉取血這種帶有恐怖因子的解謎方式,用收音機轉場也很不賴,音樂一換的確有時空移轉的穿越感。可惜最後一章幾乎沒什麼解謎,只是走來走去換房間,多少有頭重腳輕之感。

 

總結來說,這遊戲在各方面水準都頗高,故事甚至有拍成電影的潛力,十分期待未來的發展啊。

 

---

有人也跟我一樣玩起來有影分身嗎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