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把小說寫好?這裡先不談形式或內容,只論文字。當然有些客觀的方法,例如檢查用詞是否精準,譬喻有沒有落入俗套,但除了這些,我最仰賴的還是主觀的聽覺,即文字的聲音。


小說並不像歌曲,除非朗讀出聲,否則不會發出聲音。但真的是這樣嗎?當我們閱讀一段文字時,自然會在腦內出現這段文字讀過去的韻律。最明顯的就是狀聲詞,當我們讀到入神時,那聲音可能會大到充滿整個空間。詩則是另一個例子,我們並不需要念出來才能感覺到它的聲響。在這一點上,小說可以看作延長的詩,或容納整個故事世界的巨大狀聲詞
 

用聽覺寫小說的作家並不少見。福樓拜會在住家附近的林道上大聲朗讀自己的作品,用耳朵來判斷文字是否準確,那條路因此被稱為「狂吼的林蔭道」。村上春樹曾以為保羅奧斯特會彈樂器,因為他的小說充滿音樂感。奧斯特知道後說他不會樂器,但他的確是以作曲的方式來寫作。米蘭昆德拉的小說也和音樂密不可分,他認為兩者是同質的東西。(後兩人談論的不只是音樂的聲響,也包括結構)
 

我自己的方式是打出句子後便在腦中默念,若不滿意就換掉文字或改變順序再念一遍。有時只念那一句不夠,還要上下文一起,甚至整個段落都念出來,才能感受改動的部分是否合用。我替角色取名時會避開破音字,也從不寫一般讀者不會念的難字,如此才能確定讀者腦中的聲音跟我聽到的一模一樣。
 

雖然我說我都在腦中默念,但其實常常不小心就念出聲音,有次還被坐旁邊的大嬸抱怨。大家之後若在星巴克看到一個皺眉男子對著筆電自言自語,可能就是在下,請懷著日行一善的心給我一個加油的眼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