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每次一出版就立刻拜讀的長篇小說不同,村上的遊記和雜文對我來說像是誘人的甜點,常在讀了幾本較硬的書後拿起來轉換心情,一邊喝著村上喜愛的波士頓啤酒Samuel Adams,一邊津津有味地讀,過程總是相當開心。

  

但這本一月出版的遊記讀起來卻和過去大不相同。

  

之前村上遊記的中文版和日文版總是有恐怖的出版時間差,短的三五年,長的十年起跳,因此我對村上遊記的印象就是,啊寫得真美好啊但就算明天買機票過去一定也看不到這些東西了吧。這一本起初也給我同樣的復古感(第一篇發表於1995年),但一章一章看下去慢慢開始不對勁,村上彷彿從過去朝我置身的年代手刀高速跑來,最後一章甚至抵達了2015年。也就是說,這本遊記收錄的文章足足跨越了20年,讀起來只能說非常奇妙。

  

就我的印象,這是第一次在村上書中看到iphone這個字,那瞬間真的有想哭的衝動。村上甚至還略帶憂心的討論了熊本熊現象,我第一次有「啊我們真的是活在同一個年代呢」的至高幸福感。對了,「至高(的)幸福」這個詞在書中一共出現了四次有點誇張,只能說旅行對村上來說真的是至高的幸福吧。對了,「至高(的)幸福」這個詞在本書中一共出現了四次,讓我非常震驚,就連我也不會詞窮到這種地步啊,該不會是幽靈寫手寫的吧(胡說八道)。

     

讀著村上的遊記,不禁想到我在英國待的一年間也跑了許多地方,是否應該好好把這些心情記錄下來呢。但看到後記說「旅行記如果不在旅行後一鼓作氣寫下來,事後很難寫的栩栩如生」就乾脆的放棄了,村上都這樣說了啊沒辦法(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