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也有freestyle嗎?可以這樣說,我每一本書都有freestyle,只是比例不同而已。

 

別的小說家我不清楚,我自己是freestyle的比例越來越少。第一本小說幾乎全是freestyle,完全沒預想大綱,連角色設定都沒有,某一天心血來潮就打開電腦開始寫,非常莫名其妙,也因此之後大修改了好幾次,過程頗為折磨。但裡頭有些東西我現在再也寫不出來了,我想那就是青春的punch line吧。

 

第二本《野球男孩》freestyle比例較少,卻是最成功的一次,之後只增補了結尾的高潮比賽,其他幾乎沒動。有了前面的經驗,第三本《KO人生》的freestyle比例已大幅下降,每個轉折幾乎都事先設定好了,算是穩穩地在軌道上滑入終點。

 

至於現在正在進行的三部曲,我又開始freestyle了。不是因為我突然勇敢起來,想再重溫一次那連地圖都沒有的探險體驗,而是我實在沒辦法在動筆前就把結尾想出來啊乾,只好邊寫邊祈禱,希望奇蹟能夠發生。白人重音壓一三拍,黑人壓二四,我則是八七趴都壓在這個奇蹟上,非常嘻哈啊。

 

希望未來某天,當有人瞪大雙眼問我有沒有freestyle時,我可以很自豪地拿出一本書,帥氣地翻到結局rap給他聽,如果唸完他又用同一個表情問我還有freestyle嗎,我就把書砸他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