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部片很難不想起《落日車神》,主角都是犯罪集團兼職車手,都以教人驚艷的警匪追逐戲開始,同樣都有電梯場景、制服般的外套以及在餐館當服務生的女主角,但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是少數我看完開場就愛上的電影。


《落日車神》開頭黑暗壓抑的警匪追逐實在帥慘,不用大馬力肌肉車氮氣加速玩命關頭,安安靜靜拍出置身車內的貼膚緊張感。《玩命再劫》則相反地喧鬧動感,表面上接近好萊塢老梗碰碰車,但內在卻是輕盈優雅凌波微步。這一切不只是主角邊開車邊聽音樂這麼簡單,導演的場面調度攝影剪接全都是讓鋼鐵車體如音符般飛起的隱形力量。


導演Edgar Wright曾拍出我最愛的活屍電影《活人牲吃》,一直有在關注他,但《玩》片的預告實在剪得沒啥新意,所以當初上映時我就放掉了。結果昨天一看到飾演主角「寶貝」的安索艾格特在車內對嘴唱歌,我就有預感會愛上這部片,到最後我簡直痛恨起自己了,怎麼會錯過在大銀幕爽看的機會啊豬頭。


「只要龍五手上有槍,誰都殺不了他」這句話在本片成了「只要寶貝手中有方向盤,誰都逮不到他」,寶貝就是車神化身,音樂是他的生命燃料,英雄是本命,女孩是終點,還有比這更浪漫又中二的設定嗎?沒有,就連名字也取得屁孩無比,怎麼會有人叫寶貝(Baby),凱文史貝西說因為他不愛講話像個嬰兒,莉莉詹姆斯猜他過世的媽媽都叫他寶貝,寶貝從沒有給過答案,傳奇不需要答案,就像小丑臉上的傷,神祕是最終極的帥。


《玩命再劫》和《落日車神》一個日一個夜,開頭可以對照,轉折可以呼應,就連結局放在一起看也很有意思,兩部片把一個類型拍向兩個極端,但核心依舊殊途同歸,一個字,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