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裡塞滿了從古至今所有重要的精神糧食,所有成長必備的營養,像一座寶庫,閃閃發光絢爛耀眼。」

 

漫畫出租店之於我這世代的人,就像便利商店一樣不可或缺,因此一開始就決定把主角設定為出租店萬年工讀生。當年動筆前我還特別去訪問了學校旁邊的花蝶店長,那是我大學時期最愛的出租店,每次去總是人滿為患。結果前幾天連絡上店長告知出版的消息,才知道那家花蝶後來業績下滑轉手了。我驚嚇到說不出話來,我一直以為它光靠學生客群就可以永無後顧之憂,沒想到這些年不只看紙本書的人數下滑,連看紙本漫畫的人數也下滑了。忽然覺得很慶幸當初選擇寫下漫畫出租店的故事,記錄下這個可能有天會消逝的產業

 

有一個曾在白鹿洞打過工的朋友看了書,說她心有戚戚焉,還跟我分享她的打工回憶。她說有些中年熟客除了上班其他時間都在店裡看幻武小說,沒事會買食物飲料請大家吃喝,漫畫店有烤肉等活動也會找他們一起,儼然就是一個大家庭。但換個角度看,這些人可能沒有自己的家庭和朋友,對他們來說,漫畫店已非提供書籍,而是提供心靈寄託的地方。覺得沒有把這個面相的漫畫店寫進書裡有些可惜,身為一個小說家需要進步的地方還有很多啊

 

「我愛這家店,七年多來始終都深深熱戀著。」主角這麼說。如果說《野球男孩》是我寫給棒球的情書,那《KO人生》絕對是我寫給漫畫出租店的情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