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台灣從沒看過芭蕾,對芭蕾的認識只有緊身舞衣和電影《黑天鵝》,偶然發現皇家芭蕾舞團正在上演經典劇碼《吉賽兒》(Giselle),雖然票價貴到哭爸,還是跑去見識一下,結果這竟是我在倫敦看過最美的表演。

《吉賽兒》分上下兩幕。第一幕是村婦吉賽兒愛上喬裝成農民躲避未婚妻的貴族男子,兩人相戀,但吉賽兒卻在發現真相後心碎而死。第二幕吉賽兒的鬼魂加入森林裡的亡靈,每夜引誘男人共舞至死。某夜貴族男子出現,仍愛著他的吉賽兒保護他對抗其他亡靈,讓他得以活至日出時分。

開演前我很疑惑劇中的細節要怎麼不靠台詞演出,結果發現很多時候大家就只是演個大概、比比手語,其實有時候蠻好笑的。上半場並沒有許多驚奇之處,主要是男女主角相戀的愛情舞蹈,還有一對一對的鄉民出來跳慶祝之舞,每跳完一段觀眾們都會鼓掌。但當劇情一轉,吉賽兒發現真相後,我整個人在椅子上坐直,看著她啜泣、崩潰、大笑、發狂,最後在心碎中死去,沒半句台詞卻無比揪心。

第二幕以森林裡的亡靈們開場,這是我第一次看芭蕾的群舞。披白紗的舞者們動作一致跳著死亡之舞,整個舞台鬼氣森森,卻有一種陰柔的魔性之美,一種只屬於夜晚和月光的美。在亡靈們之間,男舞者痛苦地狂舞至斷氣。但如果問我,要在這麼耽美的舞蹈中共舞死去,我可以!吉賽兒跟戀人像是和上半場不同舞者似的,跳出絕美的人鬼殊途之舞。有好幾次男舞者扶著吉賽兒的腰將她托起又放下,吉賽兒彷彿真如鬼魂一般沒有重量,輕盈的像天使掉落的一根羽毛,唯美不似人間物。

散場後我仍被劇院裡那壓倒性的美給包圍震懾許久,從來沒想過芭蕾是這模樣,衷心推薦大家無論身在國內國外,有機會都可以去看看這個我們相對陌生的藝術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