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作家小物了,這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嘔吐用紙和創作準備工作。我的小說都開始於一個靈光一閃的無敵點子(很敢說),但只有無敵點子還不夠,在打開word敲下第一個字之前,我還需要花時間替腦袋催吐,把所有偉大天才或亂七八糟的可能性都先大法師噴射在我的嘔吐用紙上。


簡單說這階段就是亂寫一通,想到什麼寫什麼,字醜字錯都沒關係,看得懂就好。我習慣用RHODIA的上掀橫條筆記本,紙頁夠大刺激性強,總是需要多想一些東西才能把頁面寫滿,常因為這樣跑出意外的想法。大紙面讓我能盡情畫故事時間線,上掀後捲的方式則將佔據空間縮到最小,而每次一翻都是全新一頁,不會有前一面字跡的凹凸印痕,讓人神清氣爽更助於嘔吐。筆記本最底面是厚紙板,就算沒桌子在大腿上也可以輕鬆寫,實在是居家旅行靈感便秘必備良物。


等到嘔吐告一段落後,我就會拿支紅筆,把先前寫的東西重看一遍,挑出有用的精華,這過程中也常會吐出新的東西,最後再把這些內容整理成一份最終版的上路指南,這時就差不多可以打開電腦了。


就像有人一定要在家裡上廁所一樣,我一定要拿著我的uni-ball 0.38原子筆和嘔吐用紙才能放心地把各種想法爽快輸出。上週突然發現剩下最後兩頁,趕緊跑去士林誠品,結果架上只有全白和方格版本,頓時焦慮到真的快吐,隔天又衝去信義區才終於買到。如果有一天再也買不到這牌子的筆記本,我應該就……就改買無印良品的吧(顯示為根本沒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