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看的電影最讓我興奮的不是奧斯卡片,而是一部24年前的電影。原創故事來自我鍾愛的昆汀塔倫提諾,因此一直在待看名單前幾名,發現Netflix有後就很高興地服用了。

 

一看差點沒嚇死,導演奧利佛史東的影像生猛大膽,色彩從極簡黑白玩到全綠全紅,前衛拍出公路上瘋狂殺戮的末日情侶,各種風格多元拼貼,例如動畫片段,例如用情境喜劇罐頭笑聲呈現女主角長大的家暴性侵家庭,現今許多導演相比之下真是無趣到有剩。亮點還有年輕的鋼鐵人小勞勃道尼,他代表的嗜血媒體放在今日依然有回音無盡的諷刺力道,當我們已經有拍下一切的行車記錄器和監視攝影機,還要記者做什麼?

 

這部片一如往常充滿昆汀的強大女力,在他的故事裡,女人從來都不是受害者,就算是,也不會是乖乖投降的受害者。他在這部片前一年編劇的電影《絕命大煞星》裡有個我非常喜愛的段落,女主角一個人在家被壯漢仇家痛揍虐待,穿插男主角在回家路上的悠哉畫面,觀眾看得無比心焦,最後男主角及時趕到拯救女主角的電影是2016年的《會計師》,在1993年的《絕命大煞星》裡女主角在男主角到家前就自己想辦法KO了壞蛋,所以我說,你怎能不愛昆汀?

 

但《閃》最讓我傾心的原因和上面無關,而是它無比浪漫,它政治錯誤到極點,因此也就更加浪漫。在愛情面前,政治永遠是最小的事,全世界的敵意是最美的事,這讓《閃》成為一則愛情童話,比迪士尼還迪士尼,比人魚戀更人魚戀,絕對是近期我看過最棒的愛情電影,沒有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