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的過程中,幾度想到《騎士出任務》這一幕。


湯姆克魯斯在《騎》片飾演的特務假死在科威特直升機事故中,改名換姓繼續執行秘密任務,連父母都不知道他還活著,當然也無法跟父母聯絡,只能用衛星設備遠端查看父母的生活,設計各種中獎理由送錢過去,確定一切都好。湯姆在餐館面對卡麥蓉狄亞的消防員前男友,說他經常想自己應該成為一名消防員,眼神落寞寂寥,在整片洶湧的喜劇笑點中停格了時間一秒,讓人動容。看湯姆克魯斯的電影很少會想到演技這件事,但這一幕毫無疑問有。


《全面瓦解》也有關於愛人的犧牲與分離,著墨不深卻足夠驚喜。反而是動作段落,雖然比上集精采,但還是感覺隔了層膜差了一點。高潮直升機戲拋出一個不可能度極高的期待點,要怎麼在空中搶到另一台直升機上的引爆器,結果答案無聊到嚇人,就是開主角威能撞上去。在其他電影中都會炸成火球的情況主角卻沒事活下來,動作戲的張力就消失了,當最強大的威脅也無法傷害到主角時,觀眾就回到有舒服冷氣的電影院,不再感覺有把尖刀抵著背脊,一切都是煙花,美麗盛大,卻離你很遠很遠。


這次片商瘋狂宣傳阿湯哥肉身上陣實打實幹,戲裡戲外都是不可能任務,但我始終相信電影是最終極的幻術,真實一點都不重要,能把觀眾拉進大銀幕的就是好拍法。儘管如此,我還是衷心合掌祈禱,希望五十六歲的阿湯哥能健康再戰下一個十年,拜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