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知道卓別林是默片大師,但直到最近才終於看了人生第一部卓別林《城市之光》,原本只期待精采的喜劇肢體表演,沒想到卻看到第一流的說故事技法,讚嘆又震撼,只好跪著打下這篇。


《城市之光》是關於一個流浪漢和失明賣花女的故事。第一場戲就告訴觀眾卓別林的角色是一名流浪漢,但卻不是拍他在路邊乞討睡覺被潑水,而是拍一場雕像揭幕典禮。高官在舞台上致詞,說雕像要獻給所有人民,拉下布幕卻發現卓別林窩在雕像懷中像個孩子一樣睡覺,達官權貴都氣得跳腳,叫他趕緊下來。獻給人民的雕像卻不准人民在上頭安穩睡覺,有夠諷刺。卓別林脫帽道歉爬下來,雕像的劍卻插進他的褲子破洞,就在這時播放國歌,所有人全立正敬禮,但褲子裡的劍卻害卓別林連站直都有困難,動作滑稽好笑,代表體制的國歌竟帶給人最難堪的不便,想說什麼不言而喻。整場戲卓別林和雕像的互動充滿笑料,但嘲諷技能一格也沒少點,然後這還是八十七年前的電影,除了讚嘆還是只能讚嘆。


後來卓別林認識了失明的賣花女,為了幫她付房租去打假拳。拳賽前卓別林和其他拳手在更衣室準備,原本跟他說好演戲五五分的拳手突然跑路,老闆抓了路過禿頭大叔來打,大叔拒絕卓別林的提議,說贏的全拿,張力瞬間升高了一檔。連拳套都戴反的卓別林開始緊張了,坐立難安,長得像年輕阿里的黑人拳手上場前把幸運物借給卓別林,卓別林學他用幸運物在身上摩擦祈福,沒想到黑人拳手卻被打掛抬回來,卓別林趕緊把幸運物丟掉。這時剛打掛黑人的白人拳手和禿頭大叔發生爭執,大叔一個左勾拳就把白人KO,卓別林瞬間腿軟,原來大叔才是大魔王啊。幾個轉折就將拳賽的張力和觀眾的期待在笑聲中衝到頂點,相當厲害。


類似的技巧在六十一年後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殺無赦》也可以看到。導演花了許多篇幅描述知名槍手英國佬鮑伯,他在火車上被人認出,和人比槍法大勝,帶著一名幫他寫自傳的作家,大搖大擺走進不許配槍的小鎮。前一刻還在蓋房子的警長金哈克曼出面要他繳械,鮑伯從容的微笑瞬間消失,從他口中大家才知道像在養老的地方警長竟是過去名震天下的小比爾。鮑伯乖乖交出槍,仍被金哈克曼痛打一頓,而之後要對決金哈克曼的主角克林伊斯威特這時的形象還只是個十一年沒開過槍的老農夫。藉由一個跳板將反派和主角的差距拉到最大,任務變成不可能,戲就好看了。


《復仇者聯盟3》的大魔王薩諾斯也用了同樣的跳板概念,但和上面兩部片不同,他的跳板不是一個角色的幾場戲,而是整個漫威十年。當《復3》開頭雷神跪在薩諾斯腳邊,十年來斬神殺佛的浩克被薩諾斯揍到恍神,薩諾斯的無敵印象就在五分鐘內轟進觀眾腦內,成為堅不可摧的事實,《復3》毫無疑問擁有最教人興奮的英雄電影開場。


回到卓別林。《城市之光》還有許多精采段落,但我想來說說結尾。賣花女用卓別林給她的錢治好眼睛,出獄後的卓別林偶然碰見賣花女,賣花女以為他需要幫助,硬塞錢到卓別林手中,才發現他是她的恩人。但卓別林並沒有拍出煽情重逢的幸福結尾,兩個人的手雖然握在一起,卓別林臉上卻是尷尬、不知所措的笑容,他比任何人都明白這是一段不可能萌芽的愛情,這也是本片最後一個鏡頭。卓別林不僅批判了體制和階級,連愛情也不放過,他拍的從來都不是喜劇默片,而是真實到滲血的人生。伍迪艾倫的《曼哈頓》也同樣以主角的苦笑特寫結尾,伍迪和卓別林都清楚知道,人生不存在美好童話,所以笑一笑吧,因為也沒有更好的選項了。


最後,雖然可能有好幾萬人說過了,我還是想要說,每個喜歡電影、喜歡故事的人,都該看看卓別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