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本片比DC新救主《水行俠》好看。

 

《水行俠》絕對是DC難得執行有當的電影。情節雖然簡單無新意,但場景的陌生化(陸地變海洋)讓一切都嶄新起來,故事推進緊湊集中,海底世界更是恢宏燦爛。其中海溝大軍遮天蔽日追殺主角,還有無重力三百六十度接吻都讓人印象深刻,溫子仁的確是,行。


但要論視覺,這部蜘蛛人絕對不會輸,因為它是一部難以真人化的電影。在現今特效無所不能,都有真獅辛巴的年代,還有什麼是無法真人化的嗎?當然有。今敏的作品(《盜夢偵探》、《千年女優》)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些畫面和轉場就像夢中之夢,現實世界的攝影機毫無能力捕捉,但動畫可以。本片雖然沒有今敏如核爆的想像力,但好幾場戲都目不暇給,視覺風格俐落多彩,尤其在粒子對撞機和多重宇宙間隙進行的激爽決戰,真的連眨眼都可惜。


看這部片很難不想起同家族的《蜘蛛人:返校日》,主角都是個孩子,意外得到了超能力,但還是個孩子。《返校日》裡的導師毫無疑問是無所不能的鋼鐵人東尼,《新宇宙》則是平行宇宙的彼得帕克,他比東尼更棒,因為他是個壞掉的大人。他的梅嬸過世,被瑪莉珍拋棄,中年肚子比我還大,只剩下一張賤嘴。他和主角邁爾斯的師徒關係始於同情,進展可笑,最終卻抵達動人的高度。如果你喜歡《返校日》,那絕對要看《新宇宙》,因為它們很像,但後者更棒。


本片也像是一名動畫/卡通傳教士,多重宇宙更要多元成家,不只有日本動漫風的機器蜘蛛人女駕駛,通體黑白的硬漢蜘蛛人,還有畫風明顯跟全世界不合的豬豬人。當豬豬人拿出超大木槌教訓瞧不起卡通的反派時,我不只想起《城市獵人》的阿香,也想起那位不跟我來看本片只因它是動畫的朋友,不禁眼泛淚光,因為他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所以答應我,你們都要去看這部片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