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看見的正是了不得的技藝,如果你們不信,那就親身嘗試吧。」


可以這樣說,《羅馬》是艾方索柯朗的超級英雄電影。


電影結尾打上獻給Libo。Libo是照顧艾方索長大的女傭,也是本片女傭主角克萊奧的原型。有一幕武術大師在眾人面前說要表演絕活,卻只是矇起雙眼單腳站立不動,大家都覺得可笑極了,結果一做才發現無比困難,現場上百名練武男子都站得東倒西歪, 只有一旁的克萊奧單腳紋絲不動,立地頂天。


克萊奧是別人口中「該死的下人」,每天一大早就起床,照顧四個孩子,洗衣煮飯,清理狗屎。電影第一幕俯角拍攝克萊奧刷地的污水,這是最低下的工作,但水中卻倒映一方藍天,一台飛機從中悠悠飛過。最後一幕用仰角拍攝克萊奧抱著髒衣物一步步走上天台,頭頂晴空有飛機飛過,一切不言而喻。最低下的其實最崇高,最平凡的其實最英雄。


如果你們不信,那就親身嘗試吧,艾方索這麼對我們說。

---

本片是Netflix出品,過往他們家的電影像《玉子》、《後來的我們》都只能在串流上看,這次傳影互動不知道嗑了什麼,讓大家可以在戲院觀賞,感恩感動。我在戲院看完回家又用電視放了幾個片段,大銀幕的體驗毫無疑問碾壓小螢幕,片尾高潮戲的臨場感完全是兩種層次,聲音的空間感也截然不同。雖然早就知道Size很重要,但還是覺得好可惜。這次《羅馬》幸運可以上映,但另兩位奧斯卡大導柯恩兄弟的新片《西部老包的故事》就沒這個命了。Netflix好劇多不勝數,但如果繼續維持電影不上映的模式, N家出品就是一個電影迷所能擁有的最恐怖惡夢。

---

最後說個廢的,本片有電影史上最會大便的狗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