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害怕。」金霸王。
「怕什麼?」凡妮莎。
「怕妳知道真相後看我的眼神。」金霸王。


我愛超級英雄電影,但多年前看影集《超異能英雄》的感受實在不太好,所以一直沒動力追超級英雄影集。前陣子偶然看到龍貓大王通信說夜魔俠第三季是有史以來最完美的超級英雄影集,好奇心徹底被挑起,便在短時間內很快追完了前兩季。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S1E8。雖然這是一齣夜魔俠影集,但那一集毫無疑問是屬於大反派「金霸王」威爾森費斯克,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反派也有自己的英雄旅程。


英雄旅程是約瑟夫坎伯在1949年提出的敘事模式,角色踏上冒險旅程,進而轉變,最後成為英雄歸來,《魔戒》、《星際大戰》都是典型的英雄旅程。廣義來說,角色不論正邪,只要經歷冒險而成長都可以稱為英雄旅程,但我們卻極少在電影中看見反派配角的英雄旅程,為什麼?


一是時間問題,電影要在短短兩小時內說完主角的英雄旅程,沒有篇幅敘述反派的成長。但更重要的是張力問題,反派的目的是要帶給主角威脅與阻礙,最好一登場就站在主角摸不到邊的絕對頂點。《復仇者聯盟3》的薩諾斯就是絕佳例子,開場十分鐘內打趴浩克殺死邪神,強到哭爸。沒有觀眾會想看薩諾斯怎麼花時間慢慢變強,因為那是主角的任務。


但是影集和電影不同,時間多了好幾倍,還有不需拘泥於簡單三幕的綿延劇情線,於是《夜魔俠》給了我們一集非常精采的反派旅程。片頭費斯克清晨因為惡夢驚醒,一個人做早餐,在豪華衣帽間裡穿上西裝,鏡子裡卻映出一個全身是血的小胖弟,那是童年的費斯克。整場戲一句台詞都沒有,但我們已經知道這傢伙心裡深藏過去的黑暗陰影。


此時的費斯克正因為夜魔俠而焦頭爛額,一直合作的日本和中國黑幫都對他不滿,不斷施壓,要他儘快解決夜魔俠。費斯克的童年回憶則不時插入,父親暴躁易怒,罵他娘娘腔,還會家暴母親。在費斯克最低點的時候,他心愛的女人凡妮莎來找他,她的愛讓費斯克敞開心房,說出童年殺死家暴父親的往事。原來費斯克每天都戴著父親的袖釦,是要提醒自己和父親不一樣,不是個惡魔。最終,一切都在愛裡好好地放下了。


片尾夜魔俠說服報社記者將費斯克的身分公諸於世,沒想到費斯克卻帶凡妮莎召開記者會,搶先公開自己的身分,將了夜魔俠一軍。這是反派漂亮的一擊,一次光輝燦爛的勝利,夜魔俠被狠狠擊落谷底,但觀眾反而更期待他之後要如何逆轉戰局,第一季有了這集就不算白看了。


第二季加入以暴制暴的新英雄制裁者,編劇卻找不到他的使用說明書,讓夜魔俠不斷阻止制裁者的私刑正義,又沒有推出夠嗆的反派,看起來很不痛快。最後的大決戰更是讓人懷疑經費是不是突然用光了,落漆到我都不忍看。反而是第三集一鏡到底的幹架戲拍得生猛有誠意,值得拍拍手。


接下來終於要進到第三季啦,如果有什麼驚喜再來跟大家分享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