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語課上完後,我們搭巴士到新宿街上去,走進紀伊國屋後面在地下室的DUG去,各喝了兩杯伏特加東尼。」《挪威的森林》P.219


爵士咖啡店DUG在1967年開幕,1987年被村上春樹寫進小說裡,之後換過幾次地點,但依舊在紀伊國屋書店步行兩分鐘可到之處。小林綠說那是一家從白天開始喝酒也不會覺得慚愧的地方,但她會去或許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消費便宜。小說裡渡邊和綠一共喝了十杯伏特加東尼,最後綠用萬元新鈔請客付了帳,而在經過三十年通貨膨脹後的此刻東京,我依舊可以用一張萬元鈔票付完十杯伏特加東尼(一杯920日圓,約台幣250!!!),難怪綠會說「有時候日子變得難過的時候,就到這裡來喝伏特加東尼」,至少帳單是幸福的。

 

 


我在週日晚上八點來到地下一樓的DUG,吧台和吧台附近的位子全都坐滿了,爵士樂和人聲流動在琥珀色空氣裡,有種擁擠溫暖的親密感。我和友人被安排坐在較安靜的角落大桌,牆上掛著插畫家和田誠畫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手Dexter Gordon,這幅畫也收錄在和田誠和村上春樹合作的隨筆集《爵士群像》。另一面牆則掛著老闆兼攝影師中平穗積拍的Miles Davis。過去有許多知名爵士樂手都曾在中平穗積的店裡演出,他拍下大量精采珍貴的照片,開設多次攝影展,店內也有販售他的爵士攝影集,可惜現在DUG已不再舉行現場表演了。

 

 


Menu上意外沒有小林綠愛喝的伏特加東尼,但可以直接跟服務生點,我和他確認這是否為《挪威的森林》裡的飲料,服務生露出笑容表示沒錯。DUG的伏特加東尼喝起來和其他地方完全沒有不同,但喝到第五杯之後,或許會和綠一樣走出店外想要爬樹也不一定。

 


離開前我買了一張中平穗積拍的Thelonious Monk明信片,外頭是十度的新宿街頭,但朝聖帶來的興奮體熱讓我一點也感覺不到寒冷。十分鐘後我帶著充血的大腦走進新宿東口的遊樂場Saito Station,卻怎麼樣都夾不到那隻黑武士公仔,上千日圓被原力吸進虛空,我含恨走出店外,新宿的冷風讓我一下打了五個哆嗦,也讓我想起綠喝伏特加東尼時說的那句名言。


「世界就是驢子大便哪。」

 

 

入席費, ¥550

酒V - ト二(vodka tonic),¥920

喝到小林綠的伏特加東尼,無價

 

 

DUG官方網站:http://dug.co.jp/

DUG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azzdu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