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或其他死黨口袋有點小錢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泡在池袋西口公園的長椅上。就這麼坐著發呆,等待事件發生。反正今天沒事幹,明天也沒計畫,只是不斷重複著無聊的二十四小時。」


當然,池袋「麻煩終結者」真島誠的生活一點也不無聊,對付絞殺魔、尋找失蹤的黑道千金、瓦解販毒集團,眞島誠總是用他獨門的輕盈戲謔口吻敘說這些事,讓年輕時初次與他相遇的我,完全沒留意裡頭盡是黑暗殘破的靈魂。繭居族、變性人、肛交風俗店小姐、偷渡移工,所有人都歪七扭八,但眞島誠却可以讓他們發出光芒,這毫無疑問是他的最大魅力。


我很喜歡石田衣良這部系列小說,還曾將《野球男孩》裡的咖啡店取名池袋西口公園。池袋西口公園其實並不像公園,比較像廣場,中間有一個噴水池,後方可以見到東京藝術劇場倒三角的幾何玻璃建築。這次去東京想說朝聖一下,沒想到公園變工地,噴水池將改建為一座露天劇場,預計今年底開幕。雖然遺憾,但日劇裡被山下智久偷走的貓頭鷹還在,沒有白跑一趟。


查了一下才發現這系列日文版已經出到驚人的十四集,中文版則是十一集。昔日的不良少年國王崇仔戴起了沛納海,仍在家裡水果店幫忙的眞島誠也已年近三十,開始被媽媽逼婚,這甚至比公園消失更讓我震撼。十一集的壓軸短篇講述中國資金大肆收購池袋黃金地段建築,街頭出現要中國人滾出去的種族歧視遊行,而現實世界的太平洋對岸則出現白人至上遊行,中資席捲全球也已不是新聞。石田衣良的西口公園早就不只是刻劃青年次文化和地下社會的舞台了,世界的脈動也反映在真島誠關注了20年的池袋街頭。相比起來,只是一個小小的公園改建計畫,對這系列來說幾乎稱不上改變。


BUT,沒有拍到噴水池的我還是不開心。只能期待未來有機會閱讀石田衣良書寫劇場化的後公園時代,好奇真島誠和他的小夥伴在模擬圖裡那燦爛光明的場景又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圖片來源:https://news.merumo.ne.jp/article/genre/8267008

 

 

 

因為貓頭鷹(fukuro)和池袋的袋(bukuro)發音相似,所以成為池袋的吉祥物

 

Ikebukuro West Gate Park池袋西口公園

宮藤官九郎編劇

長瀨智也、窪塚洋介、妻夫木聰、山下智久、高橋一生、坂口憲二、渡邊謙,就連小栗旬也演了一個沒人發現的G少年,真的是一代神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