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網路上分享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看完後疑惑不已,這樣的作品怎麼拿得了奧斯卡,和皮克斯過去那些正中心窩的優秀短片差太遠了。一搜尋後,才發現原來看的是刪減版。有意思的是,刪減版和完整版的起承轉合完全一樣,結局也相同,僅僅拿掉部分細節,力道就截然不同。

    

譬如小鳥登場的第一幕是把頭塞回媽媽溫暖的羽毛裡,十秒的畫面就讓你知道他是個還沒長大的孩子,也立刻點出本片的方向:小鳥如何成長。刪減版拿掉這十秒,觀眾完全不會發現,故事也依舊合理,但少了這一段便有如拿掉穩固的起跳踏板,最後的高潮張力肯定弱了那麼一點。就這樣東割一塊,西缺一角,整部片便成為有骨無肉的骷髏,一切都在,但面目全非。

   

我覺得這兩個連結是很好的說故事教材。同樣的故事可以有六十分跟九十分的呈現方式,端看作者怎麼說。對創作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先看刪減版,再看完整版,找出是哪些細節讓它成功運作起來,成為一部奧斯卡得獎作品

 

刪減版:goo.gl/Qc92Tl

完整版:goo.gl/JxSqD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