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亞狂想曲》看了,《火箭人》看了,但直到看完《靠譜歌王》才發現,原來一部音樂傳記電影可以這樣拍,不對,應該這樣說,要拍披頭四的音樂傳記電影,沒有比這部片更有愛的拍法了。


愛情片的主角總在失去摯愛後才發現愛得多刻骨銘心,至尊寶如此,《樂來樂愛你》如此,而我們對披頭四的愛,也在這部失去披頭四的電影裡重新被喚醒了。曾寫過《新娘百分百》、《愛是您.愛是我》、《真愛每一天》的編劇李察寇蒂斯不虧愛情喜劇首席天王,將這招愛你一萬年用得淋漓盡致。至於老本行傑克和艾莉的曖昧橋段,李察也寫得揪心又可愛。再次證明了只要關於愛情,李察永遠不會讓你失望,我是說永遠。


片中有許多讓披頭四迷會心一笑的細節。例如傑克要樂手把吉他彈得像是在溫柔哭泣*、致敬披頭四最後一次公開表演的屋頂演唱會、有如從電影《一夜狂歡》裡跑出來的瘋狂歌迷,還有就是,當只拍攝雙腳時,要如何分辨保羅和林哥,答案就在《艾比路》唱片封面裡,赤腳的那個就是保羅。原本紅髮艾德的角色要找酷玩主唱克里斯來演,可惜他時間喬不攏,只能用〈fix you〉出現在對白裡。


這部電影從如果披頭四消失了開始,最後結束在另一個美好的如果,那一幕絕對是給披頭四迷的魔幻禮物,我在戲院看到熱淚盈眶。雖然電影離真實世界無比遙遠,但就像約翰藍儂唱的〈Imagine〉,我們可以溫柔想像,然後再一次感謝,謝謝在無數個平行宇宙中,我們活在有披頭四的這一個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為少數由喬治哈里森寫的披頭四歌曲,裡頭的吉他獨奏是「吉他之神」Eric Clapton演奏
*標題的Magical Mystery Tour(奇幻之旅)為披頭四專輯名稱和同名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