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俊昊導演的《寄生上流》得到坎城金棕櫚大獎後,電影上映日就成為同溫層的頭號大事,但我沒想到首日台北票房竟然就衝到第三名,是《靠譜歌王》的兩倍,只輸玩具和安娜貝爾。後幾天甚至超車安娜貝爾,成為少見賣座的非主流電影,相當有意思。

    

   

(以下有雷)

  

   

這部片劇情並不複雜燒腦(導演那封要大家不要劇透的簽名信,現在回頭看無疑是一種宣傳手法,以結果來說也十分成功),但充滿了豐富的象徵和隱喻細節。電影主題是貧富階級,以身上洗刷不去的氣味象徵發自骨子裡無法擺脫的貧窮,開頭窮爸爸彈走蟲子的動作已暗示片末窮人相殺的底層悲劇,富爸爸口中的越線則點出貧富是截然兩個世界。其中我想特別談談片中的高低設計。

   

電影第一個畫面非常視覺地點出主題。主角一家生活在半地下室,頭頂窗戶看出去是醉鬼撒尿的髒污地面,家裡拉屎的馬桶甚至比人還要高,低賤啊。富人家則位於相對高處,不只進入家門前要先走上階梯,家門出去後是一個向下的斜坡,窮人回家還要沿路走下無數長階梯,才能回到自己原本的位置,底層。豪宅地下室裡的秘密地下室則是低下還有更低下,導演不斷在告訴我們,居住環境就代表你的階級。

 

 

   

有一幕窮爸爸在桌旁起身時,頭撞到牆上的櫃子底部,那個櫃子就象徵階級天花板,窮人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翻身上去。導演還利用自然定律說故事,窮哥哥看著腳邊不斷流下階梯的雨水,絕望,水只能往低處流,流進他家淹沒一切,高處的富人們則溫暖愜意地在家賞雨。沉重的石頭黏著哥哥,甩脫不去的世襲窮困。石頭不論是滾落階梯,還是放回水裡,都只能待在最底層,沒有改變的可能。這是物理法則,也是我們的階級社會。

   

我愛奉俊昊,本片毫無疑問是他生涯代表作(但我還是最愛《駭人怪物》)。這部片的海報在韓國已引發一連串模仿風潮,台灣也開始成為話題電影,期待它能繼續創造更多社會現象,大家一起愛上奉俊昊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