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不論在公車還是地鐵上,他永遠隔著髒污玻璃凝視外面的世界,玻璃象徵不可跨越的屏障,外邊世界則是他無法理解、也沒有能力進入的國度。從一開始他就被摒除在外,無人在乎,滿地的垃圾還會有人討論,他連垃圾都不如。


他只能日復一日爬著無止盡的長階梯回家,努力扮演媽媽的快樂,努力用手指撐出笑臉,直到槍聲響起,那是舞蹈的前奏,不再需要假裝了,頭也不回離開小丑更衣室,跳下階梯踹開大門,躍動的靈魂狂野地舞下長階,不斷往下往下再往下,真實的自己本來就在底層,何苦費力演出另一張臉。


最終他置身警車玻璃後方,驚訝於窗外世界竟然那麼美,然後玻璃碎裂,禁界解除,他有如重生的耶穌,被信徒抬進他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的國度,成為他們的神祇,手指沾血畫出的終於不再是面具妝容,而是他從未擁有過的,真正快樂。

 

 

我們不也都在日復一日攀爬這無止盡的人生長階嗎

 

 

補:

(車窗)玻璃的意象在電影裡俯拾即是

 

這一幕小丑看到的不只是模仿他的無名男子,也是曾被璃禁錮、被世界無視的自己。導演可以任意拍攝路上帶面具的行人,但他卻選擇拍車窗後的面具客,並非偶然

 

暴動現場可以看見路邊民眾砸毀了象徵禁錮的車窗玻璃,暗示小丑即將從他的邊緣世界解放,進入一個嶄新國度

 

小丑以頭撞碎電話亭玻璃(雖然不是車窗,但玻璃在此同樣象徵隔絕與屏障),暗示小丑亟欲從身處的灰暗世界掙脫而出的渴望與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