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小丑》時發現第一次看沒注意到的細節,片頭小丑被屁孩搶走廣告牌,追到暗巷卻被圍毆,最後他一個人倒在髒污地上,鏡頭慢慢拉遠,就在這時,他胸口的紅花無聲噴出一道纖細水柱。

  

我在戲院看到這一幕時又驚又喜,透明水柱在心口紅花的襯底下像極了鮮血,完美象徵小丑在這一刻的處境,一個心臟默默淌血的受苦靈魂。

  

導演陶德菲利普斯曾在一個短片中解說《小丑》的開場戲,他說這一幕是他整部電影最愛的鏡頭之一。原來紅花噴水是小丑服的搞笑機關,導演說這一刻亞瑟故意去按噴水按鈕,因為他在痛苦中依舊能找到喜劇的時刻,他仍想把歡笑帶給人們。

  

抱歉陶德,雖然你是導演,但我更願意想成小丑是想撫摸受傷的側腹,不小心壓到按鈕,然後清水像鮮血從心臟噴出,一個歡樂的機關卻諷刺地具象了小丑的痛苦,因為他一直都是在笑聲中受苦,而非在痛苦中尋找笑聲的人。

   

導演在短片裡還說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他認為我們無法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看過他們跑步的模樣。而瓦昆在開場戲的奔跑姿勢獨一無二,擁有特殊的韻律與節奏感,替身演員無論怎麼樣都無法模仿瓦昆的跑姿,所以只拍了巷口快跌倒的大滑步,其他畫面都是瓦昆本人完成。

     

 

導演解說開場戲的影片:ppt.cc/fNUqk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