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57

第一次看《八惡人》是在倫敦的戲院,那是我首次看電影有中場休息(不知道台灣上映時有沒有)。中場休息快結束時,銀幕會出現時間倒數,提醒大家要回座位了。雖然倫敦大銀幕爽度滿點,但國外沒字幕,只能勉強聽懂七成,一直有些遺憾,最近終於在Netflix上補完了。
必須說,差三成的細節,伏筆的力道和對峙的張力差了三倍不止。二刷此片把《從前,有個好萊塢》給我的失望一次補回來,我又重新愛上昆汀。但最令我驚喜的還是珍妮佛傑森李飾演的黛西,第一次看只記得她最後滿臉鮮血的猙獰面孔,跟《魔女嘉莉》有87分像(昆汀十大愛片之一)。這次重看才注意到其他小細節,再次確認昆汀真的是創造角色的一等一高手。
黛西是一名被賞金獵人押去紅石鎮處刑的重刑犯。路上她因為出言不遜,被寇特羅素飾演的賞金獵人揍到滿嘴血,但她卻露出一抹微笑,對山繆傑克森眨眼。那毫無疑問是魔鬼的微笑,可以直接保送奧斯卡,看完片一查果然有獲最佳女配角提名,可惜輸給《丹麥女孩》的艾莉西亞。有場戲他們一群人在雪地中,賞金獵人解開他和黛西的手銬,去查看一名不速之客。我以為黛西這時會逃跑,但她什麼也沒做,只是悠悠坐在漫天大雪中,伸出舌頭嚐雪,像個好奇的五歲孩子。
開場才二十分鐘,魔鬼的蛇蠍之心和孩童的純真之光就這麼融合進一個角色裡,我在心中讚嘆拍手。有場戲完美表現這角色的雙面性格,賞金獵人在驛站跟各路人馬解釋他和黛西的關係,要大家罩子放亮點別擋他財路。賞金獵人提到他要押黛西去鎮上吊死時,生命被宣告倒數的黛西,卻配合地做出歪頭吐舌的戲謔上吊動作,自己開自己的地獄梗,也只有魔鬼能拿自身的死亡開玩笑了。
在大家的印象中,昆汀一直是很陽剛的導演,作品充滿暴力和血漿和男性情誼,但他其實也是最會寫女性角色的導演之一,好萊塢最棒的幾齣女性復仇電影都出自他的天才腦袋(《追殺比爾》、《不死殺陣》)。最後,還是那句老話,你怎能不愛昆汀?
螢幕快照 2021-03-09 上午12.36.59
很喜歡網友手繪的伸舌嚐雪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