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這天終於來了。
這一年的曼布克獎首度頒給一部AI撰寫的長篇科幻小說。
小說家就像地球上其他數百種職業,終於面臨AI帶來的失業威脅。
小說創作不再是一條血跡斑斑的天堂路。編輯只需要丟入關鍵字,等待幾個小時,AI就可以生出一本媲美《戰爭與和平》的大作。據說曼布克得獎作編輯輸入的關鍵字是「費米悖論」和「薯條加大」,他說他那天加班沒吃晚餐。
之後短短一個月,市面上就出現三十幾本AI小說。由於讀者仍傾向閱讀真人作家作品,許多AI小說甚至偽造作者身分,找來人頭作家包裝換取銷售量。
小說家職業工會終於動起來了。平常深居簡出、厭惡社交的小說家們紛紛跑出來,上街遊行抗議。人數最多的那次遊行,來了五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小說家的訴求很簡單,他們要求所有出版品必須標註作者是人類或AI。
法院駁回小說家的請願。理由是,如果強制標註作者性別是一種歧視,強制標註作者是人類或AI也同樣不道德。
請願結果公布後,AI小說像海嘯席捲書市。據業內知情人士透露,年底百大暢銷排行榜上的AI小說並非表面看到的31本,而是過半的54本。掌握大數據的AI不只能寫,還太會寫了。
慢慢地,讀者也發現了這個事實:AI小說比較好看,還好看很多很多。
AI作者漸漸變成一個行銷標籤,出版社不再隱瞞,反而大力宣傳。AI寫的書更好看,也更好賣。
隔年的百大暢銷榜上有61本AI小說。網路上開始出現賭盤,賭幾年後暢銷榜上會只有AI作品。
賭盤很快就揭曉了。下一年的暢銷榜上一個人類作家都沒有。
暢銷榜公布這天,一名小說家在自己的書堆中自焚身亡。他的遺言來自一本沒人再閱讀的人類作家小說。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註:本作品由AI撰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澤微小說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