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6-7-15 下午3 35 16 拷貝  

從倫敦回來才一個月,英國生活卻已經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最早想出國念書,只是一個很無聊的原因,想知道出國念一年書是什麼感覺。那時還沒打算寫小說,原本的計畫是去念攝影,因為這樣可以不用寫英文論文。後來開始寫起小說,攝影當然就被拋到腦後,但用英文寫小說我自認完全幹不來,於是選擇念電影編劇。都是學說故事的技巧,應該差不多吧。結果當然沒這麼簡單,兩者可以說是用完全不同的大腦區塊在創作,但最核心的部分,也的確是殊途同歸。

   

去到那邊之後,我無比開心又難過地發現了一個事實──人是不會變的。我依舊會把作業拖到死線前一刻,依舊害怕人與人互動的尷尬,依舊愛吃速食懶得煮飯(請容我驕傲地說,留學一年我的廚藝完全沒長進)。我開心的是明白了,活在哪裡都一樣,不用去嚮往遠方。但難過的也是同一點,活在哪裡都一樣,依舊是這個充滿缺陷的自己。

    

這張照片是學校的一間教室,牆上每張海報都有用星星標出的校友。到大城市之後,發現世界變得好小。好萊塢明星每晚在劇院後門幫大家簽名,我的指導老師是福爾摩斯電影版的編劇,短片的攝影指導是奧斯卡獎得主,大公司的經紀人和你住在同一個地鐵站,機會不是彷彿在轉角,機會真的就在轉角那家服飾店樓上,你寄的履歷和劇本就是出現在那扇窗後的電腦裡。我見過世界,然後又回來了,回到我拋下一年的戰場,再次敲打著熟悉的中文字,用我最擅長的方式,打造一個不同於外面的世界。

    

這一年我痛快地把學貸都噴完了,目前可以很光榮地自稱(負債)百萬小說家。這些時光與金錢值得嗎?對我來說完全值得,我明白了出國念書是怎麼一回事,身為一個小說家也變強了。至於變多強,這無法用七龍珠戰鬥力偵測眼鏡看一下就知道,但可以用肉眼讀我的下一本小說,到時(還很久)再麻煩大家幫我計算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