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項職業運動都有神,電競也不例外,格鬥遊戲快打旋風最知名的王者絕對是「野獸」梅原大吾,14歲就成為日本冠軍,17歲世界冠軍,比賽無論輸贏永遠面不改色,出版自傳和漫畫,在世界電競舞台屹立二十年不倒,這放眼任何體壇都是相當驚人的時間。而在他漫長的職業生涯中,最傳奇的時刻絕對是2004年的EVO準決賽,又稱「背水の逆轉劇」。


EVO大賽全名Evolution Championship,是最終極的大賽,不限資格,所有人都可以參加,因此光快打旋風這項目就有超過兩千人報名,雖然獎金不是最高,但勝者就是公認的世界冠軍。2004年的準決賽梅原大吾對決美國冠軍賈斯丁王,在決勝負的第三回合,梅原的肯被打到只剩一滴血,名副其實摸一下就死,而賈斯丁王的春麗還有一大段血條跟一次大絕可用,所有人都覺得梅原輸定了。終局時刻,春麗的十七連踢大絕「鳳翼扇」來了,這是不可能擋下的攻擊,因為每次出腳時機都不同,但奇蹟發生了,肯完美擋下第一波猛攻,觀眾情緒瞬間沸騰,第二波連擋開始後現場炸開,人們高舉雙手呼喊,肯在暴動歡呼聲中躍起擋下最後一踢,還沒落地就啟動反擊,飛踢、掃腿、昇龍拳和疾風迅雷腳一氣呵成,眨眼間便逆KO春麗,成為電玩雜誌票選格鬥遊戲經典時刻第一名。


職業玩家操作的最小時間單位是什麼?導演沒有拿這一題問梅原大吾,而是日本另一名電競選手百地(Momochi),相較於天才梅原,百地毫無疑問落在光譜另一端,勤奮苦練,穩紮穩打,評價是「墨守成規的玩家」。紀錄片中有許多百地在家一個人對著電腦練習的畫面,百地和導演說明最小的時間單位是格,也就是六十分之一秒,當兩鍵前後差六十分之一秒,肯就可以抓到對手摔擊,多一格少一格都不行。「人類不可能每次都抓準時間差,」百地說,「我用練習來增加千分之一的機會。」


這部紀錄片雖然還有拍攝其他玩家像賈斯丁王、法國魯夫、台灣GamerBee,但主線一直都跟著百地和他女朋友巧克布蘭卡,陪著他們經歷兩場大賽。第一場是2015年的EVO,百地在決賽打敗GamerBee成為世界冠軍,本來應該是本片的高潮時刻,但他並沒有贏得觀眾的心,甚至還出現搖桿壞掉的不愉快插曲。散場時百地拿著冠軍獎牌一個人離去,一旁的梅原正在跟粉絲合照,這畫面殘酷呈現他們在電玩界的地位。「儘管百地贏得EVO冠軍,仍不足以讓人們記得他,」專業講評說,「他還是欠缺一些傳奇時刻。」


百地一直想要贏,「贏就是一切」,但梅原卻說「光贏是不夠的」,富有娛樂性的操作風格比贏更重要,而他們的人氣差距似乎也證明了梅原的話。儘管如此,百地還是只能用自己的方法拚命練習,備戰十二萬美元獎金的卡普空盃。剛成為EVO冠軍的百地說「我從沒這麼焦慮會摔下去過」,梅原則在開賽前就說會把獎金捐出,「我不想像木偶被線綁著,我不想讓獎金決定我的遊戲風格」。在格鬥之神面前,凡人的掙扎和煩惱是那麼渺小,無論怎麼努力好像都徒勞無功,但那又怎麼樣呢,神也說過贏是不夠的,因為人生有比贏更重要的事吶。這是一部獻給凡人的電競紀錄片,傳奇再偉大也只是配菜,我非常喜歡本片的結尾,無比暖心,也開心。


電玩是遊戲,但也不是遊戲,不是好玩就好。而人生不是遊戲,但會不會,也可以是遊戲呢?


---

同場加映1:
賈斯丁王和正妹實況主Rose Ma合照時比出半顆愛心手勢,女方卻只比讚打槍,但Rose Ma和梅原大吾合照時卻主動比出半顆愛心,反而是梅原比讚,格鬥之神果然就是不一樣啊www
http://goo.gl/1tnDnQ


同場加映2:
台灣電競玩家GamerBee在2015 EVO冠軍賽輸給百地後,女友上台抱著他大哭,兩年後他們回到EVO會場拍攝婚紗
https://goo.gl/KfBCV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