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Up位於東倫敦紅磚巷內,從外邊看會以為它只是一家咖啡廳,但其實它是附有電影院的DVD出租店,或者更貼切的,一處電影痴的天堂。店名來自伊朗導演阿巴斯的電影,他今年七月過世時,Close-Up特別放映了這部片致敬。

 

進到店裡往內走,會看見滿牆密密麻麻的DVD,地下一樓還有更多。它並非按照電影類型分區,而是國家和導演。你在這裡無法借到《變形金剛》或《暮光之城》,取而代之的,你可以借到電影史上所有值得你花時間反覆品嚐的作品。

 

 

(台灣區有楊德昌、侯孝賢、李安、蔡明亮)

 

不是要戰電影好壞或品味,只是好萊塢電影發行商花大錢讓他們的電影充斥我們的世界,結果就是,我在許多出租店看到優質舊片慢慢消失,只為了空出位置放那些不值得看第二次的電影。要是有一家店可以把那些好片都留下來就好了,我不只一次這麼想,Close-Up做到了,還遠超過我的想像。

 

它的藏片之深讓我震撼,我也算是念過電影學校的傢伙,但裡頭的導演我大概只認識一半。這絕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種無知,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好電影還沒看過。此外,它還有數百本電影書籍可以租借。它的電影院雖然只有四排座椅,但放的卻是貨真價實的膠卷,每個月都有不同專題,像一場永不結束的影展。

 

 

最佛心的是,學生只要月繳台幣四百塊就可以無限租片,以英國的物價來說根本慈善事業啊。最後一次還片時,我很認真的請教店員這些片子的來源,他答得有所保留,似乎並非授權而是他們自己購買蒐集。我和店員說我也想在台灣開一家這種店,他說那你要快一點,我們都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十年後或許就沒有DVD出租店了,大家只要在家動個手指就可以有最高清的電影看,而那些消失的舊片或許也都會回來了。只是在這實體出租業的黃昏時刻,我仍為自己可以幸運遇見這家店而激動不已,衷心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