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的人都沒看懂,這部片要說的從來都不是玩具和主人的羈絆,而是親子關係。

 

(以下有雷)

 


當胡迪向叉奇敘述他和安迪的過去,他說安迪最後長大離開了,他不捨的口吻多像一個孩子離家的失落父親。當新主人邦妮因為第一天要去幼稚園害怕哭泣,胡迪不顧禁帶玩具的規定,偷偷躲進書包陪邦妮去學校,正是一個擔心孩子進入陌生環境的父親寫照。那些被遺棄的玩具總是羨慕地對胡迪說「You have a kid?(你有一個主人?)」,這句話其實也可以翻譯成「你有一個孩子?」。整部片就是一名無微不至的操心父親學會放手的旅程,最後那一句「邦妮會沒事的」,不只是巴斯光年說給胡迪聽,也是皮克斯要對全天下父母說的話:沒事的,你做得很好了,該讓孩子自己去看這個世界了。

 


胡迪並不是故事中唯一的家長,叉奇是另一種父母,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以他自己的話來說,是個垃圾。皮克斯告訴我們,沒有人生來就知道怎麼當一個好父母,有時父母也需要鼓勵,需要多一點信心,需要相信自己給孩子的愛。就算你自認只能提供孩子垃圾桶般的破爛環境,但對孩子來說,那就是家的感覺。

 


我喜歡牧羊女寶貝,她的過去充滿傷痕,但她笑起來仍是那麼好看傾城,像一個看盡人情世事的江湖俠女,心底仍信仰著愛。最重要的是,她帶二楞子胡迪飛天遁地的時候有夠帥。我也愛絨毛玩偶兔崽子和鴨霸,他們的驚喜笑點不太皮克斯,或許部分歸功於配音喬登皮爾和基根麥肯凱。他們曾是知名喜劇團體「黑人二人組」,網上有一堆他們的爆笑短片。然後你沒記錯,喬登皮爾就是那個導了《逃出絕命鎮》和《我們》的天才傢伙。

 


玩具總動員4毫無疑問拍出這系列的新高度,我從最初的「蛤還要出第四集喔不膩嗎」,變成現在「給你錢快給我拍下去啊啊啊啊啊」,不論是第五集還是第五十集,我都去看,永遠去看!

 

 

 

現實中比較小隻的喬登皮爾(下圖右)卻是配音大隻的兔崽子,基根麥肯凱(下圖左)則配音小黃鴨鴨霸,兩人對於這點反差也覺得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