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靈感像是僥倖咬中球心的全壘打,每位棒球選手在職業生涯中可能都會碰過幾次,但他們並不是靠這吃飯的,小說家也不是。

真正讓我覺得被靈感之神附身的狂喜時刻屈指可數,我寫作仰賴的並非靈感,甚至也不是才華,而是時間。舉個例子,看電影時我們偶爾會猜想角色的下一句台詞,結果往往猜錯,發現編劇寫的對白比我們想的好一百倍,於是生出對編劇才華的敬佩,並相信自己永遠都無法成為一名夠格的編劇。但事實上,那並不是才華的差距,而是時間差。

你花在思考下一句台詞的時間可能只有三秒,如果也給這名編劇三秒,他得到的答案絕對跟你差不多。但實際上他花在這問題的時間可能是三百秒,或三百小時。第一個跑進腦中的點子永遠是最平庸的,此時我們能做的不是等待靈感降臨,而是繼續想,繼續想,繼續想,直到出現那個讓你在電腦前顫抖不已、感覺全世界的光芒都照在你頭上的答案。

一流和三流大眾小說家的差別其實並沒有那麼大,而願意付出多少時間絕對是很關鍵的一項。所以不要再等待靈感了,靈感其實一直都在那裡等你,得到它的最快方法毫不神祕,就是花時間把它找出來!

圖為《浪蕩世代》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