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尾雷喔)


先來聊聊導演,我鍾愛的奈沙馬蘭。這傢伙當年以一部《靈異第六感》橫空出世,威震好萊塢,從此打下獨樹一格的奈式招牌。他是極少數自己編劇的好萊塢商業片導演,他酷愛反轉結尾,驚嚇觀眾,而他還有個不良嗜好,就是喜歡在自己的電影裡尬上一角,根本好萊塢鈕承澤。《分裂》裡和醫師一起看監視錄影帶的印度人就是他。

 

《靈異第六感》的逆轉結局在我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巨大震撼,但真正讓我被圈粉的是下一部《驚心動魄》。這部由布魯斯威利主演的片是我最愛的超級英雄電影,遠勝過這幾年漫威DC的所有作品,我愛到甚至將它寫入我的第一本小說《戀之拳》裡頭。沒錯,《分裂》片尾出現的布魯斯威利就是《驚心動魄》的主角鄧恩,我在戲院看到的時候驚呼出聲,激動到想和旁邊的人擊掌,但似乎沒人知道這是什麼梗,我只能在位子上內爆非常痛苦。

 

有誰會想到去看一部人格分裂電影,竟然會看到自己深愛英雄片的續集,根本生日等級的超級驚喜。後來才知道奈沙馬蘭說他會再拍一部續集,變成三部曲,我超想趴下來親吻他的腳。一個在逃的野獸,一個低調的英雄,還有一個關起來的玻璃先生(山繆傑克森),太期待第三集要怎麼玩啦,還沒看過《驚心動魄》的朋友快去找來看吧!

 

最後回來聊一下《分裂》。女主角的打獵回憶讓我想到韓國導演朴贊郁的《慾謀》,原本以為會是類似伏筆,用父親教她的打獵技巧殺死反派,但奈沙馬蘭又再次耍了一手,女孩反而是因為變態叔叔而得救。雖然這作為高潮的力度並不算強大,但我很喜歡最後凱西聽到叔叔來接她的那顆鏡頭,創造了開放懸念,也呼應片頭的凝視,還讓我們明瞭了,誰才是真正吃人的野獸

 

★★★★

 

Anya Taylor-Joy 好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