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讓本片接近事實這一點)我們已經他媽的盡力了──片頭字卡


趕在《驚奇隊長》上映前去看一波,看完只有四個字,太過癮啦!開頭就以旁白之口丟出鉤子,一個平庸的公務員怎麼能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有權力的副總統,並徹底改變了世界走向。接著就看導演兼編劇亞當麥凱如何像高明工匠拆解複雜機器般,將迪克錢尼四十年的紙牌屋之路,以諷刺喜劇基調一步步拍給你看。


觀影過程中不時有在看紀錄片的錯覺,彷彿可以聽見亞當麥凱碎碎唸為何這一段歷史沒有影像呢,不如我找人把它演出來吧。亞當麥凱和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本質上是同一種人,他們都拍過金融危機,都對社會的不義充滿憤怒並希望喚起公眾關注,但他們選擇的形式卻截然不同。如果有看過《大賣空》,肯定會對瑪格羅比、安東尼波登、賽琳娜戈梅茲解釋經濟學名詞的片段印象深刻。亞當麥凱不只要把複雜事情說得簡單,還要說得好玩,讓所有人都願意坐下來聽。


回顧亞當麥凱的職業生涯,會發現他的喜劇特質完全不意外。他曾經做過《週六夜現場》首席編劇,後來跟當時的同事威爾法洛又合作了多部喜劇電影(《銀幕大角頭》、《王牌飆風》等),威爾法洛也是本片監製之一。相比於《大賣空》,亞當麥凱這次玩得更瘋,假裝上片尾字幕、讓男女主角朗誦假莎劇韻文、以點餐諷刺錢尼對權力說我全都要。至於一直打破第四道牆的詼諧旁白,最後卻意外帶來最大震撼,亞當麥凱非常故意地要我們笑著笑著就嚇哭了。


本片結尾克里斯汀貝爾的獨白演技突破天際,電影結束在這裡劇組就可以直接前往奧斯卡會場。但亞當麥凱知道又一部奧斯卡片是不夠的,觀眾走出戲院就忘了,所以他不只拍錢尼,還要拍出我們。電影最後一幕兩個男人因為川普而打架,一旁的女生事不關己地對朋友說出本片最後一句台詞。


「我等不及要看新的玩命關頭了,看起來很不賴。」


吼,是驚奇隊長啦(還有終局之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