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無影無蹤的文章知道這部電影《Amblin’》,立刻就在youtube上看完了。片長26分鐘,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對白,非常視覺化。史匹柏在南加大的電影老師,也是知名喜劇演員Jerry Lewis看完後說,「關於電影的一切都在這部片裡了」。這部短片幫時年22歲的史匹柏拿到環球影業的七年長約,後來更成為他製作公司的名稱由來(下圖)。

 


《Amblin’》的故事非常簡單,一對在公路攔便車的男女相遇,相戀,最後分手。這劇情可以有一百萬種拍法,但史匹柏選擇了最有挑戰性的那種,不寫任何一句台詞,純粹用視覺語言說故事。女孩用食物捉弄男孩,他們比賽吐橄欖遊戲,搭便車不斷失敗,女孩拿出大麻帶男孩一起抽,夜裡女孩先脫下自己的衣服。史匹柏用鏡頭捕捉動作,清晰拍出女孩的自由個性和他們的關係進展,絕對是高手,但真正的難題是,怎麼拍分手?


不需要開口吵架,沒有不耐眼神沒有摔東西,兩個人甚至沒有互動,史匹柏就拍完了。片尾男女主角抵達海邊,男孩衝進海中快樂玩水,岸上的女孩偷偷打開男孩一直不准其他人碰的吉他盒,發現裡頭不是吉他,而是換洗衣物除臭劑衛生紙,不是藝術家的靈魂,而是平庸的生活。女孩關上吉他盒,沒有道別,轉身離開海灘,電影結束。據說史匹柏只用一天就寫完這個劇本,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本片就算不提劇情和形式的完美搭配,光鏡頭設計一項已足夠讓我驚喜。有一場戲拍男女主角一直招不到車,一般導演可能會在馬路上拍無數汽車從他們面前開過不停,但史匹柏卻從車窗內往外拍攔車的男女主角。每個鏡頭觀眾都置身在不同內裝的汽車裡,看著外頭用不同姿勢攔車的男女主角一閃而逝。最後一個鏡頭發現攔車的人怎麼只剩下一個,鏡頭往車內一轉,才發現他們已經在車上了,攔車的是一個陌生人。


我曾經在倫敦戲院看過史匹柏第一部長片《Duel》,當時也有個鏡頭嚇了我一跳。鏡頭先拍室內一片牆壁,接著攝影機往後移動,室內的景物逐漸顯露,然後鏡頭一擺突然就來到室外,才發現剛剛的房間是車庫,畫面呈現的是倒車的車頭視角。我很難用語言形容當時的震撼,對於人生已看過上千部電影的我來說,很少見到什麼新的鏡頭了,但史匹柏的第一部短片和長片都給了我一身雞皮疙瘩。史匹柏從來就不是什麼商業片大導,他就是電影藝術這領域最強的幾名人類之一。


最後附上youtube網址,畫質很差,但想用電影說故事的人類都該看看: 
https://reurl.cc/dL5oD

 

PS  無影無蹤說有不少觀眾認為女孩發現男孩是同性戀才離開的。查了一下吉他盒裡的物件,Milk of Magneisa可以浣腸 ;有一本亞瑟克拉克的小說《城市與群星》,然後亞瑟克拉克是同性戀……嗯……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我誤讀了這部片(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