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1-10 下午1.21.52

終於看了《兔嘲男孩》。片頭剪了一段真實歷史畫面,只見希特勒所到之處都被狂熱支持者包圍,他們敬禮、歡呼、尖叫,背景音樂卻是歡樂明亮的披頭四〈I Want To Hold Your Hand〉德文版(貨真價實披頭四本團演唱),馬上讓人想起「披頭四狂熱」(Beatlemania)那些同樣尖叫歡呼的瘋狂歌迷。一個是人類歷史上最邪惡的獨裁者,一個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樂團,支持者的瘋狂熱情和崇拜行徑卻如此相像,有夠諷刺,笑死。


電影後半段我想起小說《咖哩香腸的誕生》。二戰期間布綠克太太在家裡窩藏了一個鮮肉逃兵,戰爭結束後,布綠克太太為了守住自己一廂情願的愛情,騙逃兵二戰還在打,最後因為這樣那樣,她發明了咖哩香腸。我在柏林的一個高架橋下吃過咖哩香腸,在店裡買完後到外頭的座位吹冷風吃,我記得整齊排列的空曠長條桌椅,記得裝咖哩香腸的廉價白色紙餐盤,卻不記得香腸的味道,怎麼樣都想不起來。


小說中提到從戰爭回來的男人身上毫髮無傷,卻失去了笑的能力,他再也不笑了。導演Waititi毫無疑問明白笑的力量,他曾用笑聲改造雷神索爾,這次他帶領我們用笑聲對抗納粹。他創造的K上尉、媽媽和小胖子都是能在絕境中找到笑點的英雄,是他們拯救了JoJo,不是美軍。槍砲和軍人可以結束戰爭,但只有靈魂才能拯救靈魂,Waititi無比明瞭這一點,所以他的故事才如此動人。


同場加映Waititi早期提名奧斯卡的短片《兩車一夜》,故事非常簡單,但已可以看出Waititi創造人物和對白的卓越才華:ppt.cc/fXKt2x

 

MV5BYWUwNDI0MWEtYmVkZi00NTI4LWFkMGUtODg5MDkyMmYzNzdkXkEyXkFqcGdeQXVyNjk1Njg5NTA@._V1_

 

螢幕快照 2020-01-21 下午12.33.01

 

710a6YlbnmL._AC_SY879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