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聖誕老人R1138罷工了。
說是罷工,其實不太準確,應該說他的AI系統出了問題。
這幾年聖誕節氣氛越來越濃厚,聖誕老人服務供不應求,一個聖誕老人機器人常常一晚要跑七、八十個點。路上會有各種意外,因此每個聖誕老人都有內建基礎AI功能。
但R1138的AI出了一點狀況,他認為自己是真的聖誕老人,最傳統那種。
「一套數學參考書?聖誕禮物應該是要創造孩子的美好童年,不是抹煞!」
「情趣玩具?送給一個大人?這毫無聖誕精神,我堅決反對!」
「送完禮物後要我去叫醒孩子,說我是他爸媽派來的?這太荒謬了!」
我試圖跟R1138解釋以客為尊和客製化的概念,但他完全聽不進去。
「亂七八糟,我不可能送這些禮物出去,我是聖誕老人,不是FedEx。」
離聖誕夜午夜只剩三個小時,我必須解決這個危機。
「你聽我說,以前所有的聖誕老人都是人類,我也曾是一名聖誕老人,受僱於全球最大的聖誕老人公司。
「我也曾經像你一樣,質疑聖誕精神死去,質疑工作沒有意義。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樣,送禮物去給一個孩子。我到目的地後嚇了一跳,我先穿過碩大的花園和噴水池,進到屋內後,每個房間都比我家還要大,我差點迷路,最後才好不容易找到聖誕樹。
「我把禮物放在樹下,發現牆角後有個小男孩眼睛放光看著我。他滿臉期待走出來,問我是聖誕老人嗎。我很快就發現,這個小男孩擁有最好的物質生活,但這一切都比不上親眼見到一個聖誕老人。我只是穿著對的服裝出現在對的時間地點,便實現了一個男孩最純真的夢想。那晚他臉上的滿足笑容,就是聖誕夜的奇蹟。」
我沒有繼續說下去,我知道R1138懂了。只要能創造一個奇蹟笑容,我們的工作就不算白費。他默默站起身,前往領取他今晚要配送的禮物。
但R1138並不知道,我沒有把故事說完。
我要離開時被男孩的爸爸叫住,我驚訝不已,他是聖誕老人公司創辦人,我老闆。老闆謝謝我今晚送禮物來給他兒子,他問我員工編號,承諾會幫我加薪。我走出房子時,眼前的一切都和來時不同了,花園和噴水池現在是我老闆的花園和噴水池。我發現自己每日每夜辛勤工作,最終成就的是噴水池裡的幾塊磁磚。聖誕精神和男孩的笑容都消失了,我感覺整個世界都在旋轉,停不下來。
那天開始我努力存錢,五年後我買了第一台聖誕老人機器人,成為自己的老闆。二十年過去了,如今我旗下有二十八台聖誕老人,家裡的噴水池比當年老闆家中的還大。此刻我叫出控制面板,把R1138的工作量能提高一點五倍。我知道今晚他將使命必達,絕對不會讓我失望。
遠方教堂傳來聖誕頌歌,今年業績又將創新高,我笑了,像一個滿足的孩子。
「聖誕快樂。」
 
---
宅宅軍團長念了我寫的聖誕微小說,大家睡前可以當床邊故事聽。早知道她會念這篇,機器人名字就不取那麼長了(笑)。R1138來自喬治魯卡斯1971年的科幻片《THX1138》。聖誕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澤微小說 聖誕特別篇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