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jBlZTVhYzItOTdjOS00YWY0LWE3NzQtZTc5MjRkY2RjMDM5XkEyXkFqcGdeQXVyNTU5NjE4OTY@._V1_

今年奧斯卡最佳短片得主《遙遠的陌生人》,講述一名黑人男子陷入時空迴圈,日復一日被白人警察誤殺的故事。有些人可能讀到這裡會和我一樣,等等,修但幾勒,這故事是不是似曾相識?
你沒記錯,或許你也曾像我一樣,在臉書或youtube上看過一則四分鐘的搞笑短片。一名黑人想去幫媽媽慶生,卻陷入時空迴圈,不論他做什麼,都會被臨檢的警察槍殺。這部短片名為《一個黑人的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 for a black man)》,2016年上線,早《遙》片整整四年。
這兩部片的主題和情節是如此神似,光看故事大綱,幾乎以為是同一部片。我第一個念頭是後拍者肯定徵詢過前者的同意,或甚至根本是同一個製作團隊,用相同概念做成預算更大更有企圖心的短片。結果上網一查, 兩部片的製作成員完全不同,後拍者也沒有提過前者。更令我驚訝的是,完全沒有主流媒體討論過這件事,我只在Reddit上看到一則國外鄉民的發言,他認為《遙》片抄襲《一》片,就這樣,沒了。
我繼續搜尋,發現《遙》片的維基網頁上直接將《一》片列在相似作品一欄,除了《一》片之外,還有其他兩部影片。一個是19年的電影《唐德強森的訃告(A obituary of Tunde Johnson )》,也是黑人被白人警察臨檢槍殺的時空迴圈故事(又來?)。另一個則是19年重啟的新陰陽魔界第一季第三集〈重播(Replay)〉,後者我看完了,有點意思。
陰陽魔界是60年代膾炙人口的驚悚影集,重啟版由《逃出絕命鎮》導演喬登皮爾擔任主創。喬登以拍攝搞笑短片起家(請搜尋黑人二人組),種族歧視一直是他電影的至尊命題,相信我,他九成九看過搞笑短片《一》。所以可以明顯看到他避免〈重播〉落入抄襲疑雲的改編手法。
〈重播〉講述一名要前往大學入學的黑人被白人警察臨檢的時空迴圈故事。但故事主角換成黑人的母親,迴圈方式也並非黑人死亡後回到早晨醒來,而是母親有一台老式V8 攝影機,當她按下重播鍵時,時間就會倒退重來。喬登巧妙地把主角和工具都替換了,讓既視感大幅減低,而且不光是為了替換而替換,這兩件事都在影片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效果。
當母親按下倒帶時空重來,第一次見到復活的孩子,那一刻的激動落淚無比感人。相比於觀眾只看見倒楣死了又死的主角,用母親視角能帶出更多情感厚度。讓我們想起新聞上每一個無辜喪命的黑人都不只是一個陌生名字,而是像你我一樣,是某人的心肝寶貝。
在母親終於帶兒子逃離時空迴圈後,又過了十年,她還是緊緊守著那台攝影機,因為她不知何時會需要按下重播鍵。這結局似乎太過誇張,但卻是2021年當下的現實,警察對黑人民眾執法過當的新聞仍一直一直在發生。片尾黑幕裡那兩聲教人恐懼的警笛,寫實又諷刺。這部片也是我看過的三部裡頭,唯一不以希望收尾,逼觀眾直視殘酷現實。
總結一下,相比於抄襲是否真正存在,我更好奇的是,為何受到如此大關注的奧斯卡得獎片,沒有人討論它和其他作品的高度相似性。撇開這個,我相當推薦大家把《一》、《遙》和〈重播〉都看一下,看看一個天才點子,是怎麼玩出三種花樣。對我來說,〈重播〉對這議題處理得最深最廣,非常厲害。
最後,我想提一下〈重播〉裡的一場戲。媽媽和兒子在旅館看樂透開獎,媽媽把開獎號碼錄下來。又是一個打算回到過去賺錢的老梗,我這麼想。但沒有。媽媽對兒子說,要是我能猜中開獎號碼,你上大學後要回來多看媽媽。開獎後兒子驚訝不已,笑著問媽怎麼辦到的,媽媽笑說我可是你老媽啊。兩人擁抱,互說我愛你。這是我看過所有跟時空旅行和樂透相關的情節裡,最溫暖的一幕。
*土撥鼠日:經典時空迴圈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主角比爾莫瑞一直困在土撥鼠日這一天,土撥鼠日因此成為時空迴圈的代名詞
*《遙遠的陌生人》可在Netflix收看
*《一個黑人的土撥鼠日》: ppt.cc/fLJurx
 
113910_0745b
〈重播〉
 
maxresdefault
〈一個黑人的土撥鼠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