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這四十年來,他從沒有改變過他的答案。
當時光機器研發成功那天,他第一個要去的時空,就是童年的春節。
他記得那些塞車。總是一大早就被叫醒抓進車裡,年紀尚小的他一個人躺在後座,聽著前方的車況轉播,時醒時睡,好像在做一個長長的晃動的夢。醒來的時候,就是過年了。
所有人都來了。阿公家庭院停滿了車,大伯父二伯父大姑姑小姑姑全家都回來了。所有人忙進忙出,廚房的火爐不停燒菜。客廳桌上的糖果盒永遠都滿出來,不論他怎麼吃都不會減少。
堂哥們已經開始打電動了,家裡沒電動的他在一旁興味盎然看著,偶爾能玩到幾分鐘就像是天堂。傍晚,大人們吆喝吃飯,滿桌的年菜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來,像魔法一樣。大人們拿出XO孝敬阿公,互相敬酒。小朋友們坐一桌,打打鬧鬧,沒吃多久就坐不住了,去外頭放煙火。
最後當然,是那些紅包。除了阿公阿媽,他最喜歡一個寡言的堂叔,他的紅包總是特別大包。他們說他在國外當科學家,沒有結婚沒有小孩。或許是因為這樣,堂叔對他特別好。堂叔曾經送他一塊可以製造彩虹的魔法玻璃,後來他才知道那叫三菱鏡。有時候他會想,堂叔的彩虹魔法或許就是他走上科學之路的起點。
他小六那年,阿公阿媽相繼過世,大人們開始爭產,一切都轟隆隆改變了。除夕那天,他問爸媽怎麼不開車下去,他們說今年不回去了。他並不知道,不是今年,是永遠都不回去了。童年的春節從此凝結在時光中,再也碰觸不到。
直到現在,他坐進時光機器,還無法相信他就要重返童年。他按下啟動鈕,四周逐漸暗下來,身體緩緩震動,就像當年躺在長途汽車後座,他感覺好安心好安心。
睜開眼睛,就是過年了。
他發現自己站在夜晚的馬路上,阿公家就在前方,燈火通明,吵吵鬧鬧。他可以聽見大人們聊天的笑語聲,可以看見堂哥們在庭院放煙火,一枚煙火衝上天空炸開,照亮他滿是淚痕的臉龐。
「歹勢欸。」
一個女人的聲音從背後傳來,他擋到路了。他趕緊擦擦臉轉身讓開,卻發現眼前是他過世多年的大姑姑。
大姑姑瞪大眼打量他,下一秒,大姑姑忽然雙眼發光,臉上浮出驚喜笑容。
「你是茂伯的兒子對吧,你不是一直在國外嗎?怎麼今年回來啦?」
這一刻,他終於明白了一切。他讓熱情的大姑姑拉他進屋,跟所有人介紹。他看見年輕許多的爸媽,看見阿公阿媽,看見了好多好多只活在回憶裡的親人。
然後,他看見自己。
他走向一臉怕生的自己,把手伸進口袋,拿出那塊他珍藏多年的魔法玻璃,像是要交付一樣很重要的寶物般,慎重地放在年幼的自己手中。
他忽然記起自己第一次看見堂叔的回憶,當時的他一點也不明白,為何所有人開開心心過年,堂叔卻熱淚盈眶。
他現在終於懂了。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澤微小說 春節特別篇
    全站熱搜

    東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